谢系岭

千里快哉风

判断同人创作是否尊重人物的唯一标准应该是故事本身

共勉。

个人观点:

首先我要对妹子们说声对不起,这篇唠唠叨叨的东西超出树洞吐槽的限制(500字),我只好打了一些热门CP tag,因为我是个小透明,我只能用这种法子让更多妹子们看到。我不是在挂这些CP。


这篇玩意的目的,就是论证标题上那行字。


我本来是一个安静地刷着CP的小读者,某年某月某日,我偶然看见有些妹子们说:真人同人应该以平行世界作为背景,而不能用现实背景。否则就是不尊重真人。尤其是现实背景不能HE。


我觉得吧,妹子们表达自己意见,这很好,尽管我不咋同意这说法。


但我惊讶地发现,这说法,嘿!还挺流行!有些写文看文的妹子也受到了影响。


在我看来,这种说法未免有对现实背景的同人创作存在偏见。大伙儿思考它的逻辑,将它与现实对比,就会发现,这个说法存在很大漏洞。


我觉得:同人创作是否尊重真人,唯一的判断标准,不应该是题材、背景,而应该是故事本身。换言之,一个故事是否尊重真人,读者读完自个心里就有数!


我在纸头上罗嗦这些,不是拌嘴不是挂人,我只是说说自己的观点,和大伙唠唠嗑。希望大伙儿看完以后,也有自己的看法。


 


一、为什么不能用题材和背景来判断是否尊重真人?


请各位妹子回忆一下,妹子们看的那些同人作品——是否现实背景的作品都在抹黑角色?


妹子们是否从现实背景作品里感受到的,只有作者的恶意意淫,而没有作者的爱和尊重?从现实背景的作品里,无法感受到快乐和感动吗?


再看看架空同人,难道就一定比现实背景尊重人、更有爱?


据我个人看文的感受是,AU和现实背景的同人,都有有爱和尊重的作品,和雷人的作品。


架空的本意是为了看人物们在不同的环境下各有特色的故事,让同人创作更多元化,而绝不是作者OOC与神展开的免死金牌。


萌真人同人的原则是谨慎低调,这一点,妹子们心里跟明镜儿似的。那些同人故事里的情节不是真的。别逗了,怎么可能是真的?


既然读者能分清现实和虚构,如果身为作者你有足够的爱和尊重,为什么必须打着AU的旗号才敢产出?


举个例子,我手痒痒了,撸出一篇现实向同人,我是不是得喷着吐沫星子声明:这是一个平行世界,这个平行世界里的一切都和现实一样,只是这些帅小伙子们都没有女朋友。


假如我是一个作者,我都嫌弃自己傻得冒泡。搞得好像我不说这个,就真有妹子对这个故事信以为真了。妹子们又不是傻子。


 


二、判断是否尊重真人的唯一标准应该是故事本身。


同人为啥写?爱呀!作者对人物和CP有没有爱,是否尊重,读者不是傻子,读的时候一定能够感觉到。如果一篇文雷人,抹黑人物,自然会有人批评或冷落;如果一篇文有爱,尊重人物,自然也会吸引同样有爱的读者来支持。


读到这篇文字的妹子们,我觉得,应该都是萌真人同人的。既然已经在YY这条路上走下去,就别用AU不AU什么的劳什子来鉴定别人与限制自己了。人家真写了什么丧心病狂的臭东西来侮辱你的本命墙头,妹子们再掐它个屁滚尿流也不迟。判断是否尊重真人的唯一标准应该是故事本身。现实背景不是让妹子抬不起头来的帽子,AU也不是妹子随意YY为所欲为的免死金牌。


我就是有个希望。希望大伙儿能让事情回到它本来的样子。


 


三、愿批评更自由,赞美更有意义


说句实在话,我对DFB同人圈里挂CP、挂文、挂风气的种种事情,多多少少晓得些!


我完全赞成读者自由评论作品。毕竟,有个老外不是说,“若批评不自由,则赞美无意义”嘛,但我希望大伙儿的方式更温和些,更理智些,更有效率和意义。


既然DFB同人圈已经有了个匿名树洞平台,大伙儿也可以开小号发表观点,我觉得:


如果妹子觉得一篇文雷到忍无可忍,不妨指名道姓地说出来,指出来雷点在哪里。


如果妹子觉得某些人萌CP的方式超出你的底线,不妨就事论事,不要歧视这个CP本身,也不要一竿子打死一圈人。


如果妹子觉得有什么流行论调令人无法苟同,不妨亮出自己的观点,摆事实,讲道理。我现在正试图这么做。


如果大伙儿希望一个圈圈是“良币驱逐劣币”而不是相反,就请心平气和,就事论事,不要开地图炮,不要人身攻击。如果想命中红心,明确对准靶子,别射偏了,别误伤了。别让大伙儿跟着你稀里糊涂地猜猜猜,到头来还误伤一票无辜群众,搞得草木皆兵,人人自危。这没意思。


 


我不是来挂人,也不是来拌嘴,我就是想和大伙儿唠唠自己的看法。


我就希望吧,大家能够以故事本身来评价作者,希望更多作者能够在尊重人物的前提下有爱地创作,无论是AU还是现实背景。


最后,希望读者妹子们不要歧视任何题材,希望作者妹子们勇敢自由、低调谨慎地创作(这不矛盾),希望这个小圈圈的交流更充分,批评更自由,赞美也更有意义。


 


第一次在这个小圈圈唠嗑,一个刹不住唠了那么多。得罪!得罪!



评论
热度(5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谢系岭 | Powered by LOFTER